指标释义体验分享

1. 原始分:试卷上的原始成绩。

2. 等级:系统根据本次考试设置的优秀,良好,中等,较差,极差线计算出分数所属等级。

3. 班离差:离差也叫差量,是单项数值与平均值之间的差。反应了某个单项数值与平均值之间的差距。某位同学某科的班离差即为该同学原始分与班级平均分的差。原始分大于班级平均分时为正,小于班级平均分时为负,且原始分越大,班离差越大。

4. 班级标准分:标准分(又称为Z分数)是一种由原始分推导出来的相对地位量数,它是用来说明原始分在所属的那批分数中 的相对位置的。某个同学的标准分即为这个同学的班标准分,它可以准备反映这个同学在这个班级中的相对位置。

5.班级T分:Z分数有正负或等于零,为了避免负数和零的出现,我们常选择一个固定的平均值(基础分)和新的测定单位来对原标准分(Z分数)进行转换。通常使用的平均值为50,标准差为S’=S/10。转换后的分数叫T分数,所有被测的分数在50分上下浮动。50分为一般成绩,大于50分越多,则成绩越好,小于50分越多,则成绩越差。

6.转换公式:若卷面分为100分制,则 -3 S’ -2 S’ -S’  50  S’  2 S’ 3 S’ T分数仍然保持了Z分数的基本特性。

7. 班级百分等级:一个测验分数的百分等级是指在常模样本中低于这个分数的人数百分比。因此,85的百分等级表示在常模样本中有85%的人比这个分数要低。换句话说,百分等级指出的是个体在常模团体中所处的位置,百分等级越低,个体所处的位置越低。如果某个同学某科的百分等级为90,则表示该同学这一科在班上有90%的人成绩比他低。

8. 班级均分比值:某个同学某科的班级均分比值即该同学该科的成绩与该科班级的平均成绩的比值。

9. 校离差:与班级差类似。

10. 年级标准分:与班级标准分类似。

11. 年级T分:与年级T分类似。

12. 年级百分等级:与班级百分等级类似。

13. 年级排名:与班级排名类似。

14. 年级均分比值:与班级均分比值类似。

15. 组合总分:所选中科目的原始分之和。

16. 组合总分班级排名:把所选科目的总分之和作为一个整体在班级的排名。例如针对高中理科,如果选择的是物理,化学,生物这三科,那么查询出来的就是这三科分数之和在班级里的排名。如果选择了所有考试科目,这时的班级排名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总分排名了。

17. 组合总分年级排名:把所选科目的总分之和作为一个整体在所选班级里的排名。利用这个指标可以非常灵活的标明某个学生多科之和在某几个班级里的排名。例如一般学校都会班级都会分为平行班,实验班,补习班等类型,如果我们在查询的时候选择的是实验班类型的所有班级,则此时【组合总分年级排名】指标指的是在所有实验班里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