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体验分享

前言

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处理,是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作需要生成校领导,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所需的各种分析数据。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校领导,教务主任对分析教师的教学能力,对于班主任,任课教师分析学生的学习成绩有重要的作用。

产品用途

长期记录保存历次考试成绩,对考试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考试涉众(校领导,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提供各种成绩分析报表和图表。

面向用户

系统根据用户实际的不同工作职能建立了相应的职能岗位,如校领导,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等岗位,不同岗位只能看到与自己相关的内容。系统将各功能模块的使用权限赋予到各个岗位上,再由系统管理员将用户添加到各自岗位中,这样,不同职能的用户就可以拥有不同的系统使用权限。

建设目标

对于学生和家长:反映学生学业质量进步状况,分析学生过去、现在、将来的学习成绩,及时为家长提供有效的反馈信息,并为学生学业质量的差异性提供有效的分析工具。

对于教师:系统能够客观的分析诊断问题,让教师随时发现自己所教班级在整个年级中的实际状态,从多角度、多方位对整体班级的实力状况进行综合的教学质量分析,及时了解和分析自己班级在整个学业阶段的教学质量进步状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对于学校管理者:让校领导等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增强对教师教学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分析教师教学的优势和问题所在,有效的指导教师成长发展。

涉及指标

个人成绩相关:原始分,等级,班离差,班级标准分,班级T分,班级百分等级,班级排名,班级均分比值,校离差,年级标准分,年级T分,年级百分等级,年级排名,年级均分比值,组合总分,组合总分班级排名,组合总分年级排名。

班级成绩相关:应考人数,实考人数,缺考人数,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及格率,年级排名,第一批有效分,第二批有效分,第三批有效分,第一批有效人数,第二批有效人数,第三批有效人数,方差,标准差,差异系数,高分组平均分,低分组平均分,优秀人数,优秀率,良好人数,良好率,中等人数,中等率,较差人数,较差率,极差人数,极差率,百分等级分布(人数和比例),分数区段分布(某个区段的人数和比例)。

产品特点

1. 根据教育测量学和教育统计学,系统提供超过50种指标,由于不同地区的学校,甚至同地区的不同学校,在做考试质量分析的时候使用的指标及生成的报表格式也有可能不相同。因此系统在研发的时候就没有固定生成某种格式的报表,而是提供用户动态选择指标的功能,然后根据用户选择的指标动态生成相应格式的报表,这样生成的报表直接或稍加修饰就可以作为本校的质量分析报表了。

2. 软件提供了丰富的指标和灵活的报表图表生成方式,基本上可以满足99%的学校,同时系统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学校的特殊要求提供定制功能。

3. 适用于各类高中,初中和小学及相关院校。

4. 源于学校、服务学校,实用性很强的集成考试成绩查询,管理及成绩统计分析于一体的校级考务管理平台。

5. 深刻理解教育行业的业务流程和习惯,操作简便,傻瓜式操作,大大降低使用门槛;

6. 学生成绩和分析数据仓储式管理, 实现家长时时查询,图表展示历次成绩变化趋势, 开放式架构适合类学校的数据处理分析及与学校现有管理平台的集成。

7. 高品质服务,有完整成熟的实施服务和信息化推进策划经验,有优秀的服务团队,能给予客户教育信息化推广的得力支持;

8. 基于B/S结构网络版支持多机同时录入与查看成绩,十分便捷。

9. 只需录入原始成绩,一次计算便可生成所有的指标信息,以后的查询不再需要重复计算,既节省了服务器资源又加快了查询速度。

10. 专门为高中学校添加了批次上线人数和上线率的统计。

11. 支持批量导入导出学生,教师信息。

12. 支持批量生成和修改学生,教师帐号。

13. 支持手工录入班级,科目及任课教师和快速批量生成两种方式。

14. 支持自动生成考号和导入考号。

15. 灵活的登分方式,系统提供了生成班级登分表按班级学号登分,按考号登分和按学号登分三种方式,三种方式均支持导入。

16. 支持为某一次考试不同科目指定不同的登分者,系统支持某一考试科目是由校登分员还是由班级任课教师登分两种方式。

17. 支持按总分或小题分登分两种方式。

18. 登分进度实时监控,具有权限的岗位用户可以实时查询某次考试某科目所有班级的登分进度。

19. 记录每一次的登分操作,防止恶意更改成绩。

20. 为每位老师生成成绩分析报表。

21. 权限精确控制,各个岗位的角色只能看到自己的内容。

22. 支持学生转班,并且对转班以前的考试成绩不影响。

23. 支持不同考试相同科目应用不同的分析参数。如不同考试中即使是相同科目,由于考试难度不同,可能等级分数线,批次有效分,分数区段也不一样。

24. 支持一次考试中不同科目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如语文采用总分分析法,数学采用小分分析法和知识点分析法。

25. 支持科目组合,如物理,化学,生物组合为理科综合。 政治,历史,地理组合为文科组合。所有科目组合起来为总分。

26. 支持对总分(所有科目总分,科目组合总分,科目总分)任意分段。分数段可以根据分数段间隔自动生成,也可以手工设置。此外在添加科目的时候还可以设置默认分数段,这样以后在添加考试设置该科目的时候系统会自动设置该科目的分数段为默认分数段。

27. 支持按班级类别对学生排名,如除了提供学生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外还提供学生在其所属班级类别(如实验班)或任意几个班级内的排名。

28. 支持设置不参加考试的学生,这样系统在计算均分等一些指标时就不会把这些学生计算进去。如某年级有十二个班级500人, 其中一班有50个人, 如果这次考试一班有2个人未参加考试,那么计算一班的均分时基数为48个人而不是50个人,计算年级均分时为498人而不是500人,其它指标相关计算时与此类似。

29. 支持未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学生,不参与全部科目总分相关指标的计算。

30. 支持按班级,年级,查询单科目或科目组合的成绩。同时还支持任选班级及多个科目的综合成绩查询。

31. 提供班级均衡分析雷达图表可以在一张图表上反映出一个或多个班级以及全年级所有科目的均分对比图。所有班级各个科目的强弱对比一目了然。同时也提供了班级均分排名的雷达图。

32. 提供学生各科分数雷达图表可以在一张图表上反映出一个或多个学生以及班级均分和年级均分的对比分析图。各个学生各科成绩之间以及与班级均分和年级均分对比一目了然。

33. 提供学生标准分雷达图表可以在一张图表上反映出一个或多个学生的标准分对比分析图表。根据标准分所表达的意义,各个学生各科的排名相对位置及学科强弱偏科关系一目了然。

34. 支持对学生在两次考试中关于【班级排名】,【年级排名】,【班级百分等级】和【年级百分等级】变化量的定量分析。

35. 支持根据每次考试的分数和总评比例计算出学期或学年的总评成绩报表。

丰富的分析报表及图表

1. 班级/年级/自定义综合成绩报表,可按成绩类别(所有科目,科目组合,单科目),按排序方式(按年级排名,按在同类别班级[如实验班,普通班]中排名,自定义多个类别班级中的排名,按班级排名)组合生成。

2. 班级成绩对比分析报表和图表,可以生成选定班级和全年级关于所有[班级成绩相关指标]的对比分析报表和图表,同时支持导出报表和图表。

3. 班级均衡性分析图表,生成当前最流行的雷达图对班级所有科目的均分和均分排名进行均衡性分析,同时支持导出图表。

4. 个体均衡性分析图表,用一张雷达图把某个或某几个学生的所有科目的分数与相应班级均分和年级均分显示出来。同时利用标准分指标在另外一张雷达图上显示某个或多个学生所有科目的标准分数,这样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出某个学生的强弱科及偏科情况,也可以比较各个学生的成绩,同样系统也支持导出图表。

5. 班级历次考试对比分析报表及图表(班级发展分析),对班级在多次考试中的各种指标进行追踪对比分析,可以追踪分析某一个班级,也可以追踪对比分析多个班级。此外可以导出相应的报表,而且还可以生成分析图表。

6. 学生历次考试对比分析报表及图表(个体发展分析),对学生在多次考试中的所有科目总分,科目组合,单科目的各种指标进行追踪对比分析,可以追踪分析某一名学生,也可以追踪对比分析多名学生。此外可以导出相应的报表,而且还可以生成分析图表。

7. 两次考试进退步分析,主要针对两次考试中学生在【班级名次】,【年级名次】,【班级百分等级】,【年级百分等级】这四个指标的变化情况,系统会自动计算出这些指标的具体变化量。

8. 学生成绩查询常用报表,提供常用的学生成绩报表,这个功能在综合成绩查询里也能实现。

9. 班级成绩对比常用报表,提供常用的班级对比分析图表,这个功能在班级横向对比分析中也能实现。

10. 学期/学年总评报表,根据每次考试的分数和总评比例计算出学期或学年的总评成绩。